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建筑设计_绿色建筑交流论坛

 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263|回复: 540

建筑设计手法   [复制链接]

管理员

服务卫士

Rank: 9Rank: 9Rank: 9

梦的碎片 发表于 2012-7-2 09:36:29 |显示全部楼层

  建筑设计手法


 手法的涵义:建筑形象的构图、建筑形象的气质、以及通过什么方法达到形态的和谐性,手法比技巧抽象和有情趣,它贯穿于立意构思到细部处理。

    建筑设计手法的基本内容:

  立意性手法:通过什么素材和手法,表现什么意境和思想。解决心理需求、情态和审美的内涵。如空间的缓冲处理、空间的延伸作用、形态的人情味。

  布局性手法:将意具体化,把形式转化为形象。如将建筑语言化、符号化,产生众所周知的共识性符号,然后纳入自己的作品中,门窗、檐部、栏杆、踏步等。[把朦胧、抽象的想法落实到具体的建筑形象,首先要善于思考,即形象思维,或称视觉思维,心目中的建筑形象,既包括历史和现实的,也包括自己萌发出来的形象。]

  单体处理手法:布局完成后要研究具体形象的细节安排,如门窗要考虑比例、高低、大小、前后、明暗、色调,材质。细部处理手法:细部即细小处、局部,室内装饰视距近、对象具体,细部很重要,尤其材质、色泽、转折、过渡、收头更为重要。

  建筑造型设计手法实例:古希腊波赛顿神庙(正三角形的稳定)。日本京都人脸住宅(明喻)。美国纽约利华大厦(垂直与水平裙房的比例、高层下端内缩收头、高层顶端的收头)。美国科罗拉多州空军士官学院教堂(尖三角隐喻飞机,群体的秩序感、韵律感)。苏州拙政院香洲(仿船坊,由平台、廊亭、外廊、内厅组成,整体比例确当、既分又合、虚实-全虚、半虚、实-处理有序、高低错落)。

  几何分析

  把建筑抽象为最简单的基本形体,研究其形式关系,这就是几何分析法。是一种从大处着眼的方法。

  黄金分割:直角三角形直角边比2/1,以短边长截钭边,钭边剩下长度截长直角边,交点两侧比为黄金比。此比构成的矩形最和谐。

  古典主义三段式:檐部、柱廊、基座之比为1/3/2。

  几何分析实例:北京故宫太和殿(等边三角形的下半部叠两个圆形)。美国芝加哥西尔斯大厦(九宫母题,渐次减少方柱体)。美国华盛顿国家美术馆(位于国会前广场三角地,贝聿铭大胆把它安排成两个平面为三角形的建筑,用块体的切割、挖补、移位的手法设计立面。

  建筑形象的轮廓线:上海外滩建筑群、巴黎埃菲尔铁塔、阿尔及尔英雄纪念碑、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西安小雁塔、印度泰姬陵,都是抛物线、圆尖顶外隐含圆尖线。

  建筑的轴线

  中轴线或视觉重心线。把握轴线是很有用的设计手法。

  对称轴线:特征是庄重、雄伟、空间方向明确,有规则。性质1:左右物对于对称轴线的对称性越强,轴向强度越强。性质2:限定物的自对称性越强,轴向强度反而减弱。

  非对称轴线:一般与建筑形象的重心相一致。

  轴线的暗示:1、用功能性的墙体、坡道。2、用形的有序排列,如柱列、窗。3、线型连续的点列。4、墙面漏窗。5、形的轴向暗示。

  轴线的转折手法:轴线的交叉、转折、过渡较难。处理方法为1、作暗示性的饰物,起指路标作用。2、加强主要轴线的强度。比如说作起首处理。

  轴线的起讫及收头:上海鲁迅公园鲁迅墓建筑,墓碑形似终端,但实际轴线未终了,应在墓碑后处理过渡物,如用松林,正如天王殿,正面是弥勒,后面是韦驮,就避免了造成轴线终结。

  建筑的虚实处理

  虚和实即物质实体和空间,墙、屋顶、地面实,廊、庭院、门窗虚。虚又可以引伸到实墙的凹面,因为凹面增加了阴影和空间,而实又可以引伸到凸面。

  建筑立面的虚实法则 左右的虚实法则是对称性的,左虚右实和左实右虚等价。分几种节奏关系:大虚大实、小虚小实,以实为主和以虚为主都可以。随机的、似对称非对称的较难把握。上下关系的虚实是不等价的。一般说,上下的虚实可以用三段式来处理。罗马斗兽场,三层虚的连续拱圈上是一层实墙,显得有一定视觉重量,立面形象完整,券间墙都作倚柱,其凹凸和阴影的作用,也增加了形象的虚的成分。某体育馆顶有一个宽大的尾盖,把原来外面的空间放在里外之间,增加了层次。

  空间和实体的关系 1、空间为虚,实体为实,虚因实而生,实之目的是虚。2、构成空间的实体,因其大小、位置、形状、质地等不同,会产生不同的构成空间的视觉能量。3、空间之应用,必须用实体来限定和表达。实例:上海教育会堂中庭空间,用水池切入,实楼梯联系上下,玻璃引入街景。中国园林一般一面紧,一面松。上海商城入口,既封闭,又通透。杭州西湖小瀛洲水中有岛,岛中有水,虚中有实,实中有虚。

  建筑群的虚实分析 北京的传统民居是组织了外实内虚的空间。现代居住区将密集的住宅做成开放式,然后与公园相邻,空间结构是公园(公共空间)-中庭(半公共空间)-小路(半私密空间)-住宅(私密空间)。苏州师园东部为多进式布局的居住性建筑,中轴线规划,密集,中部为园林主体,水池形成大空间,为了增加层次,将水池东南角和西北角做成港湾形式,以小桥分割,西部以一墙之隔引向建筑,墙下一廊,引入的院子以池水和建筑收头。杭州玉泉以两个观鱼池为中心,组织起两个院落,以景区之空始到建筑之实,又到鱼池之空结束。西泠印社把山顶空间围起来,但围而不闭,宜于远眺,疏密有致。

  建筑的层次

  层次与造型 [距离的远近不同产生景物的层次,没有层次,景物一览无余,也就没有情趣了。欧阳修蝶恋花写道,庭院深深深几许,杨柳堆烟,帘幕无重数。]增加层次的手法有,设围栏物、改变地面材料、改变地面或空间的高度、使用家具围护、使用玻璃隔断。大凡层次处理,一定要注意格式塔法则,即凡事都应当注意自身的形状,不但注意实的、使用部位,还要注意空的、不使用的部位。单视场:一眼望去能见到数个层次的。桂林榕湖饭店四号楼入口内庭院,门斗到门厅,门厅通过大片玻璃看到内院,内院又有水池、绿地、廊、楼梯,进入内院又须转弯抹角。广州白云宾馆入口小院与门厅有大片玻璃相连,视线通透,院子中小桥、水池、廊、山石林木尽收眼底,一座小平桥把水池分成两个,大的方正,小的曲折,更觉生动[两个空间形态,如果是视觉层次的,有两种做法,要么完全一样,要么完全不一样]。上海某别墅客厅,在客厅可见餐厅和门厅,形成三联空间,使客厅与门厅间有过渡,厕所在客、餐之间的廊边,既有暗示,又隐蔽,客厅餐厅间用高低步、对柱分隔。昆山中国银行底层空间,中庭和营业厅用柱子分隔,中庭与门厅用不同层高处理,中庭与后部,用柱又用不同层高区别。多视场:多视点感受时的建筑形象,从入口到出口沿线都能感受到,有如展览馆内的人不断改变视角。此时人对空间的层次感受,以记忆的形象为主,辅以逻辑思维完成。多视场层次,不可能让每一空间都有强烈个性,只须使人记住流线,即层次的结构,也就突出了要记住的主要空间。多视场的层次,设计在关系。一组空间,有大路、小路,有亭子、草地,大路让人快行,小路让人慢步,亭子用于休息,草地可以随意,空间形态与功能是一致的。苏州留园的入口非常巧妙。上海鲁迅陈列馆,进厅后向右参观,一路三折到休息厅,上楼亦如是。大型江南私家园林苏州拙政园,空间构图必须注意多视野层次。拙政园原东部是明王心一归田园居,西为张氏补园。从原来中部腰门入院较为合理。长弄堂从东北街到头是腰门,开门见山,以山障景,造成非视野层次,绕过假山,豁然开朗,是个十分丰富的单视野层次,可见到远香堂、南轩、荷风四面亭、池水、小山、见山楼、香洲等;可供选择的路有三条;园中还有园,东南角的枇杷园、西部之园都自成一体。还有更小的层次小庭院,如海棠春坞、玉兰堂,层层深入,其趣无穷,这就是空间层次手法。小沧浪是单视野层次观景佳处,通过小飞虹(廊桥)可见荷风四面亭,属典型空间层次手法。

  建筑层次的运用 用多层次来解决私密功能要求,如住宅、办公中的经理室(经过秘书室到经理室)。还可以解决有聚有分的功能要求,如展览馆建筑,不封闭空间,只起隔挡作用;美国纽约古根海姆美术馆,空心圆形建筑,玻璃顶,人乘电梯上,沿螺旋形展览空间走下来;洛杉矶海特旅馆中庭是美国建筑师波特曼的共享空间理论的典型表述,在一个大空间里,划分出限定不太强烈的小空间,产生空间层次效果,体现当代社会的交往精神。空间层次还可以用来解决深度感要求。住宅的空间性质和关系比较单一,空间不大,处理时不能大手大脚,应该精打细算。起居和餐厅在一起时,要适当作一些暗示以交代分隔,有大空间需要时则可以合二为一。[有的空间对内是外部空间,对外是内部空间,这被称为重置空间。][有的空间分隔用的手法很特殊,比如把一个西方古典式的门廊倒置、斜放,非同一般,不但有了层次,还令人激动,这被称为手法主义。]广场是没有顶盖的建筑,也有层次问题。罗马圣彼得大教堂广场,起始于一个长方形广场,然后是一个正梯形,再加一个椭圆形,然后是教堂。效果是气势非凡,有利于远看的教堂视觉形象。美国圣地亚哥霍顿广场,三大块,用廊式符号化了的分隔来处理,上下内外都有交织,有分有合,十分有机。现代广场空间层次手法有多种形式,廊、绿化、雕塑,还向高度方向发展,使用下沉广场、天桥、楼廊等,使空间更多样。

  收头方法

(请回复你的支持,谢谢!~~继续查看全部内容)


 
游客,如果您要查看本帖隐藏内容请回复

谢谢您浏览此贴。

Rank: 2

F_latte 发表于 2012-7-2 16:55:51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lz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水漫庭 发表于 2012-7-2 17:38:17 |显示全部楼层
很到位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startlin 发表于 2012-7-3 10:55:06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wenzxxm 发表于 2012-7-3 13:29:59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恋恋大番茄 发表于 2012-7-3 13:41:59 |显示全部楼层
难得有总结性的东西,看看挺好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deyao 发表于 2012-7-3 14:38:29 |显示全部楼层
希望可以得到更多的了解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lcyhand 发表于 2012-7-4 16:13:43 |显示全部楼层
xiexie~~~~~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jryw1 发表于 2012-7-4 22:41:16 |显示全部楼层
这帖子做的非常不错,支持,学习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zlmiller 发表于 2012-7-5 13:52:52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zhangyalin 发表于 2012-7-5 14:09:11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hfutzwc 发表于 2012-7-5 18:38:52 |显示全部楼层
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sylivieyu 发表于 2012-7-6 11:43:51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辛苦啦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njzrp2012 发表于 2012-7-6 15:30:32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无私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维尼辰 发表于 2012-7-6 16:36:43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好!谢谢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蔡恩杰 发表于 2012-7-7 01:12:04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  学到很到东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4

Mark32 发表于 2012-7-7 14:17:47 |显示全部楼层
挺不错,很全面,感谢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边广生 发表于 2012-7-7 22:04:12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边广生 发表于 2012-7-7 22:04:33 |显示全部楼层
好好学习!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shimmerapril 发表于 2012-7-8 09:30:07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建筑bca 发表于 2012-7-8 13:08:55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言之有理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wing 发表于 2012-7-8 18:46:32 |显示全部楼层

                       不错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mervinty 发表于 2012-7-11 13:27:58 |显示全部楼层
好东西。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聪聪5 发表于 2012-7-11 15:59:36 |显示全部楼层
值得好好研究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泪眼孤狼 发表于 2012-7-12 11:23:39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ing、…………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东边的天空 发表于 2012-7-12 22:05:50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想总结,楼主帮我总结了 呵呵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Mrjin_ 发表于 2012-7-13 10:43:56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lz分享~~~

使用道具 举报

版主

三石

Rank: 7Rank: 7Rank: 7

dl3210 发表于 2012-7-13 11:35:19 |显示全部楼层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2

一一 发表于 2012-7-13 12:29:00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支持。

使用道具 举报

Rank: 3Rank: 3

ccbar2004 发表于 2012-7-13 22:00:30 |显示全部楼层
嗯,回复学习一下的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特别声明:设计群网绝大多数文章和内容都是网友发表,目的是提供学习研究参考交流之用,本网站对其
文章的版权未作证实,对文章的原创性、真实性不作保证,也不承担由此产生的法律责任。如有侵犯版权
请您立即指出,本站立即更正!如有违反国家网络安全相关规定的言论,请揭发,本站立即更正或删除。
 
粤公网安备 44010502000104号 设计群 ( 粤ICP备05121733号-2 )论坛|  

GMT+8, 2017-12-13 03:45 , Processed in 0.09931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SheJiQun.Com X2

© 2013-2014 SheJiQun

回顶部